今天又看完了另一本中信出版社出版的书。正如我之前所说的,他们的书总是给人一种“虽然不明白你讲的是什么,但是觉得好厉害”的感觉。

这就是传说中的“鸡汤不给勺”。总有一些人、一些书,经常和你空谈一些大道理,洋洋洒洒说了一大堆,很高深的样子,最后发现都是空洞无物,没啥实践的价值。这就是为什么你“听过了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的原因,这也为什么人们总是求“干货”的原因。

这种鸡汤我见得多了。

虽然我经常黑中信社是鸡汤社,但这一本也是光速打了脸,虽然一开始就没抱太大希望,但读过一些之后,惊奇地发现,这鸡汤,居然给了勺!

我要推荐的就是这一本,《街头生意经(The Knack)》 这又又又又是一本书名被翻译烂了的书,不懂为什么要画蛇添足。虽然书名很烂,但内容真的很棒。然而好书不常有,这书的实体版已经绝版,不过幸亏我们还有Kindle版可以买,物美价廉,只要5块9毛9,买不了吃亏,也买不了上当。(更新:这本kindle版现在也被下掉找不到了,只能各凭本事找其他电子版了)

没法简略概述这本书的主要观点,因为它本身已经足够精炼。

书中有大量关于创业做生意的实战的例子和独到的观点,阅罢有醍醐灌顶之感,虽然我作为一个没创业的菜鸡,没法验证他说法的正确性,但是,我知道这一本与那些高谈阔论的鸡汤书不一样,他给了勺

作者在书中多次提到自己有一次为了扩张业务,盲目收购公司,导致麻烦缠身最终破产的事情,他能从中反思出很多心得,反复提醒读者不要犯和他一样的错。我看到的是一位优秀企业家的自省和真诚。

诚然,一本书带来的知识还是无法取代真正的实践。但至少在遇到书中提到的种种情况时,我们能够以其为参照来进行决策,通过执行来确定它是否有效,或判断它的适用范围,而不是听了大道理后(其实早就忘在了脑后),遇到了同样的问题还是手足无措。这才是真正的干货。

创业的可以看看,不创业的也可以看看,真的很受启发。

有书读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