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开始写一个新项(lun)目(zi),正好尝试新一代python包/虚拟环境管理工具pipenv,这个工具也是那个逆袭的帅哥程序员Kenneth Reitz写的(即Requests以及一系列优质的python库的作者),目前它已经被纳入pypa下,可以算Production-Ready了。通过引入类似于npm的lock文件之类的机制,它能够精确限制依赖的版本,解决了只使用requirements.txt文件管理依赖带来的各种坑爹问题。另外,也接入了虚拟环境(virtualenv)管理的功能,这样我们就可以只用这一个工具对对于Python开发一把梭,省去了很多麻烦。

除此之外,它还加入了在运行中显示酷炫动画和emoji逗你开心这种没什么卵用的功能。

这里记录一下开发中常用的命令,基本上用法非常顺应直觉,和通常使用pip + requirements.txt + virtualenv这个组合并没有太大区别。更多高端用法,尽在https://docs.pipenv.org/

Pipfile & Pipfile.lock

Pipfile是用来替代原来的requirements.txt的。
内容类似下面这样。source部分用来设置仓库地址,packages部分用来指定项目依赖的包,dev-packages部分用来指定开发环境需要的包,这样分开便于管理。

[[source]]

url = "https://pypi.python.org/simple"
verify_ssl = true
name = "pypi"


[packages]

requests = "*"
parsel = "==1.3.1"
celery = "*"


[dev-packages]

pymysql = "*"

Pipfile.lock中记录了当前环境中安装的依赖的版本号以及哈希,以保证每次装出来的依赖都是一致的。

安装

pip install pipenv

创建环境

一行命令搞定virtualenv和pipfile的初始化,它会在你的用户目录下对你的virtualenv进行统一管理。如果当前目录下有requirements.txt文件,它会非常贴心地帮你自动转换。(随后你就可以把requirements.txt扔掉了)

初始化一个python3的环境

pipenv --three

初始化一个python2的环境(不过都已经2018年了,你还要用2吗)

pipenv --two

初始化特定版本的环境

pipenv --python 3.6

pypy也是可以的

pipenv --python pypy3

进入/退出环境

进入环境

pipenv shell

退出环境

exit

安装/更新/卸载依赖

安装项目已有的所有依赖,加--dev表示包括Pipfile的dev-packages中的依赖。

pipenv install --dev

安装某个包。

pipenv install requests

安装指定版本的包,安装时加--dev表示加入到dev环境。

pipenv install parsel==1.3.1

从项目中更新某个包

pipenv update requests

或更新所有的包

pipenv update

从项目环境中移除某个包

pipenv uninstall requests

另外,Pipefile和Pipefile.lock都会按照你的操作进行自动的更新,如果需要手动修改包的依赖条件,手工编辑Pipefile并进行安装即可。

在Dockerfile中安装依赖,加--system参数表示使用pip直接安装相应依赖,不创建虚拟环境。

RUN pipenv install --deploy --system

打印环境中已安装的包

pipenv graph

能够更清晰地展示现有依赖包。

锁定版本

更新lock文件锁定当前环境的依赖版本

pipenv lock

环境变量管理

如果你开发调试时需要配一堆环境变量,可以写到.env文件中,在pipenv shell进入虚拟环境时,它会帮你把这些环境变量加载好,非常方便。

例如写一个.env文件

echo "FOO=23333" > .env

之后pipenv shell进入虚拟环境,echo $FOO就能看环境变量的值23333已经设置好了。

写起项目来更加优♂雅了,诶嘿嘿~


美中不足,PyCharm目前还不支持pipenv,因此暂时还需要在PyCharm项目设置里手工指定虚拟环境的路径(在~/.virtualenvs/下面找),密切关注什么时候他们能把这个东西支持了PY-26492 Add pipenv support

更新:PyCharm从2018.2版本开始已经支持pipenv啦,赶快升级吧,撒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