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问我标题为啥这么长,问就是轻小说看多了.jpg

你在一家开在小学路(a.k.a.装逼一条街)的超微型startup上班,贵司只有三个人,哦,准确的说是两人一狗:一个老板,一个你,一个狗。你常常思考在这打工是为了个啥,也曾经在老板下楼遛狗抽烟、办公室只剩下你一个人的时候,在一个知名问答网站上匿名提了个问题,在一个人上班的公司工作是怎样一种体验?

在这里,你每天的主要工作是从StackOverflow和GitHub上复制粘贴代码到自己的项目、点外卖、垃圾分类,收拾狗屎以及老板交代的其他工作。由于老板经营不善(在2014年没有选择购买比特币,而是招了你这个倒霉的实习生),以及最近各种互联网厂子都搬到了附近,导致节区房租节节高,他变得更加焦虑了。

有一天早上,他踏着人字拖睡眼惺忪地在楼下一边蹭喝楼下餐馆的免费柠檬水、一边抽烟的时候,偶然偷听到旁边桌两个西装革履的互联网高管在边咖啡边谈价值好几亿的大生意,微服务、kubernetes、云原生之类的词汇在风中飘过来,他眼前一亮,仿佛抓住了什么互联网成功秘诀。顾不上抽完,他马上把烟头摁灭,头也不回地冲上了楼。

由于区政府整治群租房,被从每个月500块房租的群租房里赶出来,只能暂时躲在办公室枕着狗睡的你,被老板用力摇醒——“哎哎,醒一醒,起来搬砖了。”

“哦……嗯,我是谁?我在哪?为什么狗睡在我身上?”你的意识还没完全恢复,说着胡话。

“我有一个很好的主意,我们要搞微服务!”老板兴奋地搓着手,把他刚刚听到的成功秘诀告诉你。

“哦?你又从哪听来的。”你没精打采地问道。

“别管从哪听来的了,我看到那个人挂着字节工牌呢,他们用户量那么大,我们跟着搞一定会发大财。”老板觉得把这个伟大计划交给你十分放心,因为你是个全干工程师,复制粘贴得又快又好。

虽然你没搞过微服务,但你有一个朋友X君,他曾经也是小学路叱诧风云的人物,现在是宇宙知名的A厂架构师,手握公司上亿台服务器的Root权限。

于是过了几天,你冒着大雨去杭州找他吃烧烤,学习了一波先进的生产经验,回来时已经是成竹在胸。

“老板!我回来了!我知道微服务怎么搞了!”

“很好,那我们(其实只有你)就抓紧开工吧!”

这时士气高涨的你和老板,对于即将面对的,那深渊中的不可名状之物,还一无所知。

to be continu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