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美国小伙子爱上了一位东北姑娘,结了婚,住进了东北的一个农村,一边在学校当外教,一边在那片土地上四处游历,寻找和记录发生在那里的过去和现在的故事。

就是这本《东北游记》

或许是作者自己文笔的生动,或许是译者翻译得传神,更可能二者皆有,书中对于那片土地上的人和事的描述,是如此真实,准确,活灵活现。读到书中的一句句东北话,嘴角会不由自主地微微上扬,倍感亲切。可能我们对于身边的事物过于司空见惯,并不觉得这一切有什么好记录的,但这个可爱的老外,却能够细致的观察和记录,把这一切写下来,很难得。

开篇即是老外在寒冬的夜里,和他的三舅坐在火炕上一边喝着雪花啤酒一边吃菜唠嗑。简直不能更带感了。(而我现在也开了罐啤酒,絮絮叨叨地写下这篇没什么用的日志)

感觉东北这片土地的上的故事,总是从一百多年开始讲起,自那时开始,东北就成为了多方争夺的目标——清政府、俄国、日本、军阀等等。原本是满族的发源地和皇帝闲暇打个猎的猎场,突然间陷入了无休止的争端长达半个多世纪。那个时间点到现在,也不是很久远,和我们今天的生活环境不像所谓的古代离我们那么远,而多多少少还有些联系,我们甚至经常能看到那个年代不同文明在此地留下的东西——皇宫,教堂,铁路,火车站等等。

后来,就是解放,文革,再后来,重工业发展起来,人们的生活似乎好了一些,然而,国企改制下岗潮又接踵而至。

这片土地总是历经磨难。

我本不太喜欢逛家乡的旅游景点,觉得没什么充满文化底蕴的古迹,都是一些破破烂烂的没什么可看,现在看来,大概这副景象也透露着某种未经修饰的真实吧。

哈尔滨,长春,大连,旅顺,沈阳,新民等等地名,是如此的亲切熟悉,读着作者笔下东北,跟着他的脚步重新体会那里的风土人情,有些温暖,有些厚重,有些感动。感谢作者能把一切写下来,我觉得每一个东北人,和希望了解东北这片土地的人,都可以来看看这本书,真的很好。

读过这本书,我突然产生了一个念头——回去到处走走看看,重新认识一下那片生养我的土地。

然而漂泊在外,不知何日能回。

在我遥远的童年记忆里,东北总是和这样的景象联系在一起:开得不是很快的但有两条长长辫子的有轨电车,高高的烟囱和水塔,夏日里漫天飞舞的蜻蜓,冬天冻得光洁如镜的湖面和上面飞驰的少年,甜得掉牙的冰糖葫芦,以及姥姥牵着我的手,走过的那条长长的路。